天津局专题调研“快递进厂”工作

天津局专题调研“快递进厂”工作

2022年03月30日    天津市邮政管理局

为深化落实国家邮政局快递服务制造业重点工程,助力全市疫情期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双赢”,近日,天津市邮政管理局由党组书记、局长带队,深入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快递进厂”专题调研。

天津局指出,邮政快递业在畅通内循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在市邮政管理部门和工信部门的共同推动下,邮政快递服务进入了食品、家居、医药、消费品等制造领域物流环节,形成了订单末端配送、仓配一体化、嵌入式电商、入厂物流等若干模式,有效降低了制造企业物流成本,提升了生产、流通效率。去年,全市寄递企业与电动车、地毯、乐器制造企业深入合作,全年服务制造业快件超1亿件,实现业务收入5.25亿元,支撑制造业产值约76.8亿元。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市邮政快递业在保供保畅保民生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天津食品集团表示,食品集团旗下拥有市民耳熟能详的“桂顺斋”“海河奶”“利民调料”“王朝酒”等著名品牌30余个,在市场具有较高知名度。伴随线上线下业务的结合拓展,“老字号”品牌复兴工程、华北地区最大冷链交易市场的规划建设,都离不开邮政、快递企业的专业支撑。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在应急保障领域也应与邮政快递业建立常态化对接模式。

座谈会上,双方就加快邮政快递业与食品制造业融合、协同发展广泛交换意见,决定近期适时筛选“两业”重点企业,通过联合调研、重点协调等形式促进供需对接,推动“两业”深度融合、互利共赢,加速“两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