捎带物品告别“搭船” 通过快递省钱省事 浙江舟山普陀申通架起偏远小岛“连心桥”

捎带物品告别“搭船” 通过快递省钱省事 浙江舟山普陀申通架起偏远小岛“连心桥”

2022年02月15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以前带东西去六横只能通过运输船,费用不低,时间也不灵活。现在好了,东西可以在申通网点寄,快递送到家。费用比船上带还要便宜,真是件大好事!”浙江普陀本岛至小岛六横的惠民便民物流正式开通,岛民李宇伟尝到了甜头。

近日,普陀申通快递携手交投集团开通了本岛至六横岛的惠民便民物流配送服务,为打通快递进村入岛、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添砖加瓦,架起偏远海岛的“连心桥”。

李宇伟的老家在六横台门,他虽在本岛务工生活多年,但家中老人依然留守在六横老家。

平日里,李宇伟经常给老家的亲人捎带点东西,比如滋补品、时令水果、老人常用药……以往,通过沈家门来往六横台门的运输船捎带是他的唯一选择。

“上了船交10块钱管理费,然后还得通知六横的家人按照运输船的班次准时去船上取。这种传统方式花了钱不说,主要是时间安排上不灵活,万一家人有点事赶不上运输船的班次就比较麻烦,总归是不太方便的。”李宇伟说,在多次捎带经历中,还曾出现过老人忘事导致物品又坐船返程的乌龙事件。

如今,普陀本岛至六横岛惠民便民物流配送的出现解决了这一让人头疼的问题。

“选择当日送达服务的六横岛民可在当天上午9时前将包裹送到申通网点,普陀本岛居民可在当天上午10时前送达。其余时间寄件将在次日送达。”普陀申通快递的王经理介绍说,单件货物10公斤以内的只要5元,超过10公斤另外计费。

随着快递进村工作的深入推进,舟山市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满足海岛群众的美好生活用邮需求,纷纷加大支持保障力度,普陀本岛至六横岛的惠民便民物流配送就是其中一项民生工程。当地政府要求,落实落细各项优惠政策,切实解决离岛居民寄件难、寄件贵、寄件需求量大等问题。在舟山市邮政管理局的指导推动下,普陀申通快递主动对接普陀交投集团,围绕快递进村入岛和普陀区域同城配送、打通惠民便民“最后一公里”展开积极尝试。

“这项政策真是方便了我们这些岛民。”价格低了,寄取时间更自由、更便捷,岛民都对普陀本岛至六横岛惠民便民物流配送赞不绝口。

除了便民惠民,普陀本岛至六横的物流配送还将为海岛渔农村振兴注入活力。“我们与六横有关部门合作,为春节前举办的‘亲亲六横 土豆有礼’2022六横年货节助农直播活动提供了物流配送支持。今后我们将推出个性化、定制化配套项目,并利用自身的电商资源、服务网络优势,继续支持各类助农活动。”普陀申通快递负责人说。

舟山局也将以六横为试点,待该模式运作成熟后进一步将经验向其他海岛辐射推广,指导该市邮政、快递企业立足实际,深入推进快递进村工作,助力舟山海岛共同富裕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