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特色经济 助力精准脱贫 邮政快递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护航

2020年12月14日   

  11月26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透露,我国地理标志产品相关产值突破1万亿元,已全部脱贫摘帽的832个贫困县中,超过六成拥有地理标志。发展地理标志特色产业已成为各地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实施精准脱贫的一条重要途径。

  记者初步梳理发现,在2019年37个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中,至少有25个项目被农业农村部(含原农业部)批准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占比68%;至少有16个项目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含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自国家邮政局启动“快递下乡”工程以来,快递服务网络向农村地区不断拓展延伸,一条链接城乡、通达八方的优质农特产品上行通道已经基本成型,邮政快递在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原产地直发,放心!

  12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一架顺丰FH-98大型无人机装载着阿尔巴斯羊肉腾空而起,约1小时后抵达宁夏盐池,比陆运时长缩短了1.5小时。阿尔巴斯羊肉被称为“肉中人参”,早在2013年就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随着寄递网络的不断健全,越来越多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送上了人们的餐桌。

  每一位“吃货”心中都有一份美味地图。家住北京的王先生已经渐渐习惯把“吃”的事情交给网络和快递。“广东高州的荔枝、广西百色的芒果、山东烟台的苹果……我更喜欢在网上下单,当天采摘当天发货,不仅新鲜,而且原产地直发,吃着放心!”王先生说。

  成先生在大连打工,他的微信朋友圈里一直活跃着几位微商代理。每当新鲜水果上市,他总会第一时间给唐山老家的父母买上两箱尝鲜。成先生希望为父母提供有品质的生活,以弥补不能在身旁照顾的遗憾。在他看来,从原产地购买的水果,就代表了“品质”。

  从2008年开始,我国建立了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制度,对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进行法律保护。农产品通过认证后,需要建立质量控制追溯体系,其产品质量明显优于其他同类产品,在市场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在价格上也具有优势。然而,在传统的销售模式下,经过“批发商—分销商—商超(市场)”的层层倒手,这些优质农产品的新鲜度打了折扣。直到农产品电商和快递网络高度融合之后,农特产品缩减流通环节,“才下枝头便上舌尖”逐渐成为现实。

  以东北大米为例,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快递发展增加新动力,快递则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护航,为当地老百姓增收提供新的渠道。黑龙江以五常大米为代表的18个大米品牌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而市场上的各种“东北大米”却真假难辨。在圆通速递黑龙江五常公司负责人谢东岩的记忆中,2009年就有农户寄递大米,每天也就十多单。2013年以后五常大米寄递量激增,每天有几百单甚至上千单。2015年,谢东岩依托快递的优势,在公司旁边租了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仓库,为五常大米的电商客户提供“仓储+包装+寄递”服务。2019年,谢东岩牵头成立了万良农服供应链管理公司,进一步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发展“订单农业”,集农户选种、播种、育苗、防治病虫害到收割、包装加工、网上销售到快递物流配送于一体。2019年大米销售旺季期间,五常圆通的大米出港量占整个五常市场的30%,每天寄递量达到1.2万单,是上年同期的3倍,越来越多的农户因此受益。

  定制化服务,靠谱!

  2014年,国家邮政局提出启动“快递下乡”工程。到2015年年底,仅两年时间快递服务网络在农村地区的覆盖率就从不足50%提升到70%以上。2016年,“快递下乡”首次被写入当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正是在这一年,国家邮政局启动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工程,推动各地开发“快递+”特色农产品,打造一批服务农村电商的示范县、示范乡和示范项目,快递服务与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进入到共荣共生的新阶段。

  陕西周至猕猴桃和洛川苹果都是颇受消费者欢迎的地方特色水果,其中周至猕猴桃早在2007年被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但它们真正从区域市场走向全国市场,进入消费者的视野,还是在“快递+水果电商”发展起来之后。

  2016年中通快递在距离周至县14公里的武功县设立转运中心,为周至猕猴桃和洛川苹果提供定制化服务。“这个转运中心仅作为水果转运仓使用,不与普通快件混合分拣,可以极大地降低水果快件在中转操作中的破损率。”中通快递武功转运中心负责人田锁介绍说,“从产地直发,不仅提升了水果转运时效,也增加了水果品牌的市场辨识度,质量和信誉都有保障。”据统计,在陕西省,通过中通快递发出的苹果和猕猴桃两大农产品的年业务量均已超过1300万件。洛川苹果随着全国市场的打开,知名度也不断提升,2019年1月被农业农村部批准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快递的原产地直发和定制化服务,对其品牌的保护不断加码。随着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工程的深入推进,快递业为包括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内的优质农特产品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已经成为常态。每年荔枝、樱桃、茶叶、大闸蟹等集中上市前夕,中国邮政、顺丰、中通、圆通等品牌寄递企业都会发布相应的定制化产品解决方案,除原产地直发外,专机、包机、高铁、冷链等快捷、高效的运输方式逐渐成为标配。以顺丰速运为例,2020年上半年配送的生鲜品类共4073种,涵盖蔬菜鲜果、海鲜水产、粮油副食等多个领域,共发出超过2.5亿件生鲜包裹,总重量达120万吨,在生鲜物流方面全货机数量投入同比增长52%、陆运冷藏车次同比增长286%、高铁运输吨位翻了10倍,生鲜48小时内到件率保持在86%以上。

  如今,国家邮政局将“快递下乡”工程升级为“快递进村”工程,进一步拓宽农特产品上行渠道,进一步拉近农村地区优质产品与城市消费者餐桌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