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邮政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日期:2024-01-30

来源:

【字号:

2023年,青海省邮政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邮政建设,扎实开展邮政行政执法工作,行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2023年工作情况

2023年,全省邮政管理系统依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联合监管、信息化监管等方式开展各类执法检查1804次,查处违法行为937个,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51份,行政约谈68次,行政处罚79起,以强监管严执法保障行业发展规范有序,切实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用邮权益。

(一)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将普法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年内党组会研究法治建设1次;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制定印发《青海省邮政管理局2023年政策法规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督导检查,形成了年初部署、过程检查和年终考核的工作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党支部重点学习内容,组织中心组学法6次(其中扩大学习2次)、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学法8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学深悟透、细照笃行,引导党员干部率先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推动邮政快递行业治理能力。将依法治邮作为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重点课题,组织开展依法治邮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案卷查阅等形式,系统了解全省系统执法现状,全面查找执法中的短板弱项,研究提出提升依法治邮水平的思路举措,形成《坚决摒弃“保姆式”监管 以强监管严执法保障全省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专题调研报告,为纠正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和规范全省邮政行政执法行为提供了支撑。严格落实主要负责同志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开展2023年述法工作。举行全省系统2020年以来新提任领导干部宪法宣誓仪式。

 (二)着力加强普法宣传。一是抓实普法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民族团结促进和创建方面法律法规、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法律法规、邮政业法律法规制度规范、党内法规。推动将行业法律法规纳入地方普法联动工作清单,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完成“八五”普法中期评估。结合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组织开展“结对子 送温暖 促规范 助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同步开展“送法进企业”,为基层快递网点员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内涵和《宪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扎实开展“送法进机关”活动,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学习氛围。发挥“法宣在线”学法考试平台作用,组织开展学习、答题及考试,加强对法律法规知识的了解掌握。二是抓实主题宣传。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干部职工国家安全意识。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安全生产法治意识。认真开展“诚信快递、你我同行”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行业诚信氛围,为法治邮政建设创造良好人文环境。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活动为载体,加强《青海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民族团结促进和创建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持续筑牢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聚焦“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主题,组织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集中观看“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2023年度法治人物”特别节目,依托“送法进机关”“送法进企业”主题活动,切实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宪法宣传走心走深走实。组织开展“今冬明春”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三)着力加强法治监督。一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效落实。严格落实《邮政管理部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试行)》,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公示,用好便携式执法记录仪,严格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录、执法全过程可回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二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入实施。动态完善“两库一清单”,更新抽查对象名录 、执法人员名录,制定年度“双随机”抽查清单,明确抽查事项、抽查对象、抽查比例和频次等要素,按计划认真开展随机检查,及时公开查处结果,切实提升邮政行政执法效能。2023年,省局机关双随机出检133人次,检查网点56个,发现隐患198处,现场整改82个,行政约谈1次,其余问题移交各市州邮政管理局处理。三是法治监督基础保障更加坚实。切实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组织开展新录用公务员执法资格考试,做好执法证换领。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2023年全省邮政管理系统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继续保持“零发生”。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备案管理,完成2023年度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依法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2份。持续加强社会监督,社会监督作用有效发挥。加强“绿盾”工程信息系统运用,推行“巡查+反馈+通报”工作闭环管理机制,信息系统综合应用情况居全国前列,行业信息化监管能力不断增强,以科技创新助力邮政行政执法更加精准规范。

(四)着力完善法规制度。抓好新修订的《青海省邮政条例》宣贯实施。编印《青海省邮政行业法律法规汇编》《青海省邮政管理系统行政执法指南》,制定行业重点执法检查事项清单、监管执法检查表、寄递企业合法运营自查表,着力解决行业执法程序不规范、流程不到位等问题,推动执法工作精细化、精准化、规范化。建立健全交叉执法检查制度,在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内组织开展2轮交叉执法检查,通过强弱组合、大小兼顾、以老带新、以新促创的方式,推动全省邮政管理系统执法水平整体提升,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着力加强队伍建设。立足当前行政执法工作总体形势,紧密结合邮政管理部门职责,针对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持续加大执法培训力度,举办全省邮政管理系统法治培训班2期,邀请国家局、外省邮政管理部门专家授课,围绕邮政行政处罚中法律适用常见问题释义、说理式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写作要点、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流程、调查取证注意事项等,解疑答惑、分享经验,不断提高邮政管理干部队伍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为行业监管执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队伍保障。

一年来,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短板,需在下一步工作中改进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较为单一、特点不突出、亮点不明显,变“套餐”式普法为“点餐”式普法、从“灌输式”普法转向“服务式”普法,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依然任务艰巨;执法人员执法经验不足、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高及执法自由裁量权掌握不准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对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掌握不够全面、系统,在法律条文适用方面不够精准;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还不够强,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法治素养不高、执法能力不足产生不敢执法,一定程度上导致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监管和规范执法水平,打造敢执法、善执法、会执法的邮政行政执法队伍依然任重道远。

二、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我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全省邮政行政执法工作迈向更高水平,持续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日常学法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考勤、学法档案、学法情况通报等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推进学法常态化、制度化。整合各类普法资源,丰富普法工作形式,不断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和渗透力。

(二)全面推进行业依法治理。聚焦年度重点工作,聚焦行业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行政许可、服务质量等重点工作,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理直气壮履职,动真碰硬执法,依法依规查处市场主体存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深化运用“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联合监管、分类监管、智慧监管等方式,持续加强行业监管执法,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消费者合法的用邮权益。

(三)全面强化法治监督保障。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查找问题、纠正不足、规范执法,确保行政处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文书规范;强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公示,用好便携式执法记录仪,严格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加强邮政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及时校正和完善执法环节中不规范问题,持续提高依法治邮的能力和水平,让全省邮政管理工作始终沿着法治轨道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四)全面提升执法队伍能力。聚焦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针对邮政行政执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持续加大行政执法的培训指导力度,实现培训指导的常态化、规范化,加强学习成果转化;加强邮政行政执法经验交流,继提升邮政行政执法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力促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干部成为邮政行政执法的行家里手,为全省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执法队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青海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