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 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邮政快递服务防疫情保畅通工作

日期:2022-05-05

来源:

【字号:

     4月29日,青海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邮政快递服务防疫情保畅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毫不松懈抓实抓细邮政快递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将邮政快递作为民生重点,充分发挥邮政快递行业在畅通经济循环、支撑疫情防控、服务百姓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有力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通知》强调,要全面统筹发力,保障网络畅通。各地区各部门要将邮件快件处理中心、营业网点作为生活必需品保供单位,在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基础上,不得禁止或限制其正常运行;因疫情防控需要实施区域封控、管控、防范时,组织小区物业在小区外设置邮件快件集中存放点,对邮件快件投递人员发放工作证或通行证,允许其利用小区外邮件快件集中存放点开展投递工作,小区内邮件快件配送由各小区物业负责;除封控、管控、防范区外的地区,允许邮件快件进小区。邮政快递企业对寄往已调整至低风险区域的邮件快件,不得无故拒绝揽收。各地区要组织相关部门对实施隔离、封停的邮政快递从业人员、生产作业场所进行研判评估,符合条件后抓紧尽快返岗、及时复产。

    《通知》要求,要实化工作举措,强化人员管理。各地区要将邮政快递从业人员纳入核酸检测“应检必检”范围,由卫生健康部门协调医疗机构,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定期优先集中为邮政快递从业人员提供核酸检测,在疫情发生期间或特殊时期要加密邮政快递从业人员核酸检测频次;要持续推进政快递从业人员疫苗加强针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应接快接;邮政快递从业人员工作期间要严格执行基本健康防护措施。要坚持关口前移,落实消杀要求。邮政快递企业要严格落实行业疫情防控基本制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邮件快件及处理场所、营业场所、运输投递车辆、用品用具等的消杀工作,严禁未经消杀的邮件快件进入流通环节;小区外邮件快件集中存放点存放的邮件快件,由小区物业再次实施消杀,并对存放点进行消毒。要做好提醒提示,强化关心关爱。邮政快递企业在投递时应提示收件人签收和拆封邮件快件的注意事项;邮政管理部门和邮政快递企业要认真受理消费者投诉申诉,做好与用户的沟通解释工作;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团委、邮政管理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快递员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快递员群体的合法权益。

    《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强化协作配合,加强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共同落实邮政快递服务防疫情保畅通工作措施要求。在追查溯源和事件通报时,涉及到邮件快件的,需进行充分论证;针对溯源无果的情况,应避免使用不确定性用语,以免造成社会恐慌。各地区指挥部要加强邮政快递服务防疫情保畅通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青海省邮政管理局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通知》要求,积极主动加强与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的沟通协调、协作配合,全力做好邮政快递服务防疫情保畅通工作,全力保障全省寄递渠道安全稳定运行、邮政快递民生物资运输畅通,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青海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