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邮政快递业先进事迹·一周一人物--孙静

日期:2022-05-05

来源:

【字号:

一个人将自己的青春、热情与质朴的情怀融汇到自己的事业中,这份事业也必将在岁月历经中折射出耀眼的光芒。孙静,怀揣着大学时便萌发的“支援西北,建设西北”的梦想,于2014年2月加入了青海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快递小哥”。2020年12月,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邮政局授予“全国邮政行业劳动模范”称号。

一、积极主动、恪尽职守,心有想行有为

从对快递收派件工作的懵懂,到熟练操作各项流程,并保持从入职至今无客户投诉的记录,这尤为可贵,背后凝聚着他对本职工作的敬畏之心和平时点点滴滴的积累。再小的快递都要认真包装后再发出,再难派的快递也是耐心沟通,微笑服务,及时送达。去年,他的一位客户需要向全国5个省份邮寄黄金饰品参加当地的银行贵金属展销会,27票快递总价值达到了90多万,在同事的协助下当日全部航空发出。第二天下班后,孙静心想,这些价值较高又具有时效性要求的快递,以防万一跟踪一下比较好。虽然无人要求,但他自动加班,一票票跟踪27个物流信息,上海已签收、北京已签收、兰州已签收……突然,应发到沧州的一票快递显示一直滞留在兰州。他立刻联系了相关同事查找原因,原来是因为两次过航空安检都无法穿透包裹导致。孙静联系客户说明情况,较大的黄金确实存在无法被穿透的情况,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征得客户同意后,孙静协调兰州同事再次拆开包裹排查,确定原因无疑后,重新打包改发陆运,并立刻联系兰州同事协调发货。这些处理完,已是夜里12点多了,隔天早上快递安全准时地送到了沧州客户的手中,并准时参加了会展,这件价值37万元的黄金葫芦饰品,是客户整个展销会的重点参展品,客户也因这件参展品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事后客户说,孙静为他们挽回了上百万的损失,以后寄快递只认准顺丰,只认准你这个收派员。而他只是憨厚的笑了笑,直说是应该的。对每一个客户,孙静都是尽职尽责。胜利路电子城楼下的几家服装店老板,对他也是赞不绝口,他们说,由于做服装行业,包裹经常是又大又沉,一般快递员送到门口就算不错了,可是孙静一定要主动帮他们抬到房子里面,而他做这一切不仅没有丝毫的埋怨,还总是面带微笑,孙静的领导则说:“他就是这样,别人眼里不起眼、又不影响收入的小事,他也要做到最好,一点也不嫌苦不嫌累的!”

二、率先垂范、带头学习,促进公司发展

孙静热爱学习,利用互联网、手机APP随时随地利用碎片时间和业余时间学习知识,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为自己、为单位争取荣誉。孙静于2018年当选青海省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西宁市青年联合会第八届委员,多次获得公司年度优秀收派员、优秀工会代表称号。他从来不因身在一线和基层就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不断地锤炼、不断地提升,把最小、最细的事做到极致。过硬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使他先后获得2015年市快递行业技能大赛 “技能能手”称号、2016年获得团市委颁发“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9年当选“西宁市劳动模范”,2019年6月份参加西宁市快递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了“技术明星”称号,8月份参加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青海片区预选赛暨青海省第二届快递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得第一名,并获得“青海省技术能手”称号……在他的影响下,同事们掀起了一阵阵学习热潮,使公司学习和文化氛围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孙静在点滴的努力下,成为了公司一致公认的先锋和楷模,大家尊称他为“孙师傅”。孙静平时除了做好自己的工作任务,在力所能及的时候,还会帮助其他同事检查快递的发车、装运等,针对同事在收派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答疑和帮助,使新同事对业务知识得以加强巩固,在独立收派件的时候更是明白他教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经他培训的新同事也正在逐步成为顺丰队伍里的中坚力量。至今为止,孙静已带出70多个徒弟,用心做到了“传、帮、带”,直接促进了公司的人才队伍建设。

三、真诚热心、甘于奉献,温暖身边每一个人

工作忙碌的时候,孙静早出晚归,经常放弃休息时间,主动承担公司急、难、险、重任务。遇到“双十一”等快递高峰期,他更是往前冲、向难看,从不怕苦。只要公司缺人,他随叫随到,哪里快递最难送、哪个客户最难沟通,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他也秉着真诚、热情的作风,赢得了客户的一致赞许。有一次,某小区门卫处要拆除,存放在门卫的十几件快递有随时丢失的可能。孙静在派件时了解到这个情况,立刻与保安商量并查看,发现都是其他公司的快递。这时,他没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经保安同意后亲自将这些快递一件件全部送达业主手中。送这些快件没有一分钱收入,还担着被人误解的风险,但善良的他没有顾忌那么多,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一位业主感叹说:“你真是个热心肠的好人!如果不是你送过来,我都忘了取,可能就这么丢了!”这样的事可谓孙静工作中的家常便饭,充分展现了他朴素而又伟大的情怀。但他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淡然处之。孙静对陌生人都是如此,对身边的同事更是关心、团结,经常牺牲业余时间,积极组织参加公司的各项文体活动和公益活动,2016年经点部民主选举全票当选为工会代表,从此“孙师傅”又多了一份责任。2017年同事边天恩因避让闯马路的儿童而使自己送快递的车辆侧翻,导致胳膊骨折,孙静积极照顾他,并协调工伤事故的处理,尽自己所能减轻边天恩的各种负担,这一切,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使同事们切身感受到顺丰对每一个基层员工的关怀,切实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作为一个丈夫、一个父亲,除了工作,还要尽到家庭的责任。因为工作繁忙,他的妻子专职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但他依然坚持利用回家那不多的时间替妻子分担,背着宝宝做家务也成了他“最甜蜜的负担”。家里的老人说起他,也是连连点头,直说:“这孩子,就是老实,勤快得很!有他,我们都很安心!”

孙静的敬业、奉献得到了客户、公司以及社会的一致认可。他深刻理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赞扬快递员的“小蜜蜂”精神,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雷锋、当楷模、助发展,发扬工匠精神,兢兢业业的坚守在一线岗位上,以专业的技能、负责的态度、勤恳的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对快递行业的热爱,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青海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