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青海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3-01-19

来源:

【字号:

1月19日,青海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2023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2022年全省邮政管理工作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邮政快递业改革发展成效,深入分析了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统筹安排了2023年重点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薛宏轩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群静作了题为《坚定信心勇担使命 锚定目标实干笃行 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书写全省邮政管理工作新答卷》的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灿、马杰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青海省邮政管理工作和邮政快递业发展历程中极为重要、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系统和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和“服务全领域、激活全要素,打造双高地、畅通双循环”工作思路,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安全生产和行业发展,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答卷,更加有力有效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一是聚力提站位、转作风,党的建设焕发新气象。政治建设更加有力,基层组织更加过硬,正风肃纪更加深入。二是聚力优政策、激活力,发展环境有了新改善。政策赋能增动力,优化服务添活力。三是聚力补短板、破难题,服务民生达到新水平。寄递物流体系加快完善,末端投递服务多元便捷。四是聚力防疫情、保畅通,应急保障取得新成效。靶向用力防疫情,深化联动保畅通,担当作为助民生。五是聚力防风险、护稳定,发展底板得到新加强。安全监管责任压紧压实,安全专项整治扎实有效。六是聚力强素质、维权益,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干部队伍结构明显优化,快递小哥获得感明显提升。七是聚力严监管、促规范,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绿色邮政建设不断深入,普遍服务监督不断强化,邮政市场监管不断加强,法治邮政建设不断深化,监管基础保障不断夯实。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人民群众用邮获得感最强、市场主体实力增长最快、行业治理效能最佳的十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邮政局坚强领导下,全省系统和行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感恩奋进的动力一年更比一年强;扬优势、补短板、防风险,行业发展的质量一年更比一年高;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人民群众用邮的获得感一年更比一年足;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团结向上的氛围一年更比一年浓。一是坚持发展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行业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全面迈进;二是坚持民生为本,着力办好邮政业贴近民生实事,人民群众用邮的获得感幸福感全面增强;三是坚持安全为基,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寄递安全防控和应急保障能力全面夯实;四是坚持改革为重,大力推进监管体制改革,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增添了动力。全省系统和行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在入脑入心全面学习、完整准确全面把握、真抓实干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举措、担当实干的具体行动、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取得新成效,为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邮政新篇章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一要在学深悟透中深化认识、坚定信心,准确把握行业发展新形势。二要在学以致用中找准坐标、对标明向,科学谋划行业发展新任务。三要在学以尽责中厘清思路、明晰路径,砥砺奋进行业发展新征程。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必须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是行业改革发展的主基调,始终不渝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必须充分认识高品质服务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始终不渝提供高品质寄递服务;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必须充分认识高效能治理是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始终不渝推动行业高效能治理;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必须充分认识高水平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保障,始终不渝夯实高水平安全底盘;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必须充分认识坚持党的领导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始终不渝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系统和行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青海工作重大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两会”和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稳增长、强监管、优服务、保畅通,推动行业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作出行业新的更大贡献。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讲政治、强信念、正风气,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上持续加力。强化政治引领,强化基层堡垒,强化正风肃纪。二是坚定不移优供给、扩内需、畅循环,在补齐行业发展短板、共享行业发展成果上持续加力。进一步提升畅通城乡循环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全领域能力。三是坚定不移守底线、保安全、稳运行,在筑牢风险防范屏障、夯实行业发展基石上持续加力。织密织牢安全生产“防护网”,练勤练好应急管理“基本功”,精准精细畅通末端“微循环”。四是坚定不移强队伍、提能力、聚合力,在保障从业人员权益、打造过硬人才队伍上持续加力。坚持鲜明导向锻造可堪重任的监管干部队伍,坚持久久为功保障行业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五是坚定不移强监管、夯基础、提效能,在完善行业治理体系、提升行业治理能力上持续加力。抓实抓细行业绿色治理,抓实抓细普遍服务监督,抓实抓细邮政市场监管,抓实抓细基础能力建设。

会议要求,全省系统和行业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只争朝夕的干劲、勤勉务实的作风,众志成城同心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久久为功扎实干,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书写全省邮政管理工作新答卷。

会议强调,全省系统和行业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以决战决胜姿态高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安全生产、快递小哥关心关爱,全力服务重要物资和居民基本生活物资寄递,全力保障行业平稳有序运行,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廉洁过节、文明过节、平安过节,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各市州邮政管理局班子成员,省邮政管理局各处室负责人、机关全体公务员,省邮政业安全监测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省邮政分公司、快递企业省级总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青海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