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春节期间青海省邮政快递服务有序运行

日期:2023-01-26

来源:

【字号:

春节期间,青海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多措并举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采取视频巡查、实地检查、用户满意度反馈等多种方式对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开展检查,向基层快递从业人员致以新春的问候,督促快递企业按照承诺提供春节期间的寄递服务。

此前,青海省邮政管理局对春节期间行业运行进行专项部署,督促邮政企业持续稳定提供邮政普遍服务。指导主要品牌快递企业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寄递需求,合理承诺服务事项,提前公布春节期间的服务安排,安排必要数量的营业网点和作业人员,确保本品牌服务网络的有效运行,指导寄递企业对医药物资进行特殊标注、重点保障和优先投递,满足人民群众急需的药品等医疗物资的寄递需要。

1月26日大年初五,青海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马杰一行成立工作组,深入西宁市、海东市邮政快递网点进行随机检查;西宁、海东、果洛、玉树等属地邮政管理部门也分别成立检查组,兵分多路开展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检查。

在西宁市极兔世通名城营业部,工作组亲切询问坚守在一线的快递小哥,“今年货量多不多?假期工资待遇怎么样?要注意劳逸结合,既要过好年,也要多赚钱”。一句句情真意暖的关怀让坚守一线的快递小哥感动不已,快递小哥表示,该区域平日由2名快递员负责投递,春节假期由于货量减少,公司安排了轮班,投递压力不大,上午能完成投递工作,收工之后还能回家陪着一家老小过年走亲戚。

在海东市互助县东街邮政所,市民张女士正在营业网点寄快递,张女士说,这都是一些本地特产,寄给外地的女儿。“现在快递春节也不停运,今天寄过去,过两天女儿女婿就能收到。过节嘛,有家乡的特产,更有年味。春节前寄了一些过去,朋友家里人也都喜欢,这几天又买了一些。”

工作组每到一处,仔细查看企业春节期间服务保障、营业网点报备、三项制度执行、安全生产管理、从业人员到岗等情况。详细了解企业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正常营业网点运行情况、休假停业网点公示报备情况以及坚持在岗员工的福利待遇保障情况、健康防护措施落实情况,叮嘱快递小哥要继续做好自身防护,抓好冬季防寒工作,注重风雪天气行车安全。要求企业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加强对烟花爆竹等禁寄物品的把关,关心关爱在岗员工的生产生活,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合理调配春节期间作息,勉励大家以优质的服务,规范的运营,高效地运转,全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寄递需求。对于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抓好整改落实。

从总体情况来看,春节期间全省寄递服务平稳有序运行。此外,青海省邮政管理局注重加强数据应用,制定春节期间寄递数据分析研判制度,每日对比同期数据。数据显示,春节以来全省收、派件量走向符合市场规律,侧面反映企业春节期间服务保障工作成效。同时,省邮政业安全监测中心通过视频巡查系统,对邮政快递分拨中心、服务网点的运行情况进行巡查,强化春节期间行业运行监测。青海局将继续抓好春节期间后续寄递服务保障工作,为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做出行业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青海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