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邮政管理局赴海北州开展依法治邮专题调研

日期:2023-05-22

来源:

【字号:

根据调查研究工作部署要求,5月19日,青海省邮政管理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处)主任李洪志带队赴海北州开展依法治邮专题调研,了解问题短板,听取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依法治邮方面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依法治邮能力水平,夯实全省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法治保障,以法治邮政建设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调研组一行聚焦《坚决摒弃“保姆式”监管,以强监管严执法保障全省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调研课题,听取了海北州邮政管理局关于依法治邮工作情况汇报。围绕统筹发展和监管、强监管严执法以及行政执法地域级别管辖、简易程序适用、部门联合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行政处罚程序、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法治监督保障等重点内容与海北州邮政管理局全体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邮政行政执法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认真听取基层执法人员的意见建议,共同探讨提升邮政行政执法效能的思路举措。调研组对海北州邮政管理局在依法治邮方面所采取的举措、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长期以来大力支持省邮政管理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工作表示感谢。

调研组强调,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依法治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依法治邮能力本领,推动行业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一要深化法治宣传。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各项工作,抓好新修订的《青海省邮政条例》宣贯实施,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推动法治文化与行业文化的融合发展,不断拓宽普法的广度和深度。二要严化监管执法。统筹处理好支持企业发展和督导企业履责之间的关系,聚焦行业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行政许可、服务质量等重点工作,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理直气壮履职,动真碰硬执法,依法依规查处市场主体存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以强监管严执法保障行业高质量发展。三要强化法治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公示,用好便携式执法记录仪,严格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录、执法全过程可回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及时校正和完善执法环节中不规范问题,查找问题、纠正不足、规范执法。四要优化法治队伍。聚焦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针对邮政行政执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持续加大行政执法培训力度,加强行政执法经验交流,力促全体干部成为邮政行政执法的行家里手,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队伍保障。

调研组一行还听取了海北州邮政管理局有关重点工作的意见建议,就快递行业党建、青海省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同时,深入海晏县统仓共配中心、韵达快递营业网点征询了快递企业关于邮政行政执法的意见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青海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