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邮政管理局联合交通、公安等多部门调研“客货邮”融合发展情况

日期:2023-06-02

来源:

【字号: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在农村地区融合发展,5月30日至6月1日,青海省邮政管理局会同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及省邮政公司组成联合调研组,赴黄南州各市县、海东市循化县实地调研“客货邮”工作推进情况。

调研组实地走访了黄南州同仁市黄乃亥乡、兰采乡,河南县,泽库县等地。黄南州按照“召开专题部署会议—实地调研明确合作路线—因地制宜分类推进—边合作边完善”的工作总思路,稳步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同仁—黄乃亥乡、尖扎—昂拉乡等6条“客货邮”融合线路正常运行,平均每月代运代投快件8000余件,今年为企业节约运输成本2万余元。对此,调研组给予充分肯定。

5月31日,调研组在黄南州河南县邮政分公司、县交通客运公司,参与邮快件交接、装车、运输等全流程环节,详细了解“客货邮”融合推进现状和工作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对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给予现场指导、提出工作建议。实地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与藏族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当地老百姓用邮需求,听取意见建议。调研组在泽库县组织召开“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座谈会。认真听取县政府、交通运输、公安交警、邮政快递等部门和企业“客货邮”发展情况介绍,与各参会代表深入交流、研讨分析。调研组强调,加快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是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构建农村地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也是切实降低运营成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完善统一高效的部门沟通协作机制,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提速增效,努力盘活农村“沉睡资产”,更好满足农牧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

6月1日,调研组来到海东市循化县,先后前往查汗都斯乡邮政所、查汗都斯乡红光村村邮站、循化县统仓共配场地了解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情况、通村客车运营和邮政快递企业网络组织及运行情况。调研组强调,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是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客观需要。要进一步凝聚合力,强化多元协同,确保“客货邮”深度融合发展、可持续发展。要继续巩固“邮快合作”,做实做细做精农村寄递服务,服务好“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乡”。

青海局表示,下一步按照国务院有关工作部署安排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强协调联动,不断总结经验,深化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深度融合,畅通“农产品上行和消费品下行”的双向流通渠道,为农业农村现代化赋能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青海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