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邮政管理局联合省供销联社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工作

日期:2023-06-07

来源:

【字号:

6月6日,青海省邮政管理局联合省供销联社印发《关于深化邮政快递与供销网点合作进一步推动“快递进村”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动邮政、快递、供销合作,促进农村寄递综合服务站建设,扩大快递进村覆盖范围,推动邮政快递服务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方案》指出,加快推进快递进村,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安排,是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民生工程。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和供销联社要充分认识深化邮政快递与供销联社合作的重要意义,坚持“补白”与“提质”相结合,充分利用供销联社在乡村网络布局、服务领域等方面与邮政快递契合度高、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大的优势,积极引导邮政快递企业与供销联社基层网点达成合作,扩大延伸村级快递代收服务终端,推动快递进村扩面提标,提升城乡双向流通和融合发展水平。

《方案》明确,邮政管理部门与供销联社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不拘泥于一种形式,不局限于固定样式,既支持邮政快递企业通过“邮快合作”“快快合作”“快商合作”等模式,依托供销联社阵地“抱团进村”,也鼓励邮政快递企业与县、乡供销联社结合当地实际,用好县、乡供销联社阵地和运输资源等,探索推进供销物资与快递共配,加快供销、邮政快递共配示范点建设,有力支撑快递进村。鼓励支持邮政快递企业与供销联社聚焦本地优势特色产业,主动对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一地一品”“一市一品”销售寄递,为农畜产品上行提供专业化供应链寄递服务,力争打造一批具有“邮政快递+供销联社”青海特色的农村牧区寄递服务品牌。

《方案》要求,全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和供销联社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情施策的原则,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充分调研和沟通协商,确定合作方式,明确任务目标。要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和督查机制,围绕合作重点内容,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争取在更深、更宽的领域,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大成效。

青海局表示,下一步,将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省委省政府关于快递进村决策部署的同时,把深化邮政快递与供销网点合作进一步推动快递进村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抓细,加强对市州局快递进村工作的指导,为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有效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寄递服务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青海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