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青海省邮政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4-03-12

来源:

【字号:

3月11日,2024年青海省邮政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西宁市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2024年全国邮政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和全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青海省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邮政管理监管队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贴民生需求优服务;紧扣主责主业强监管;紧盯重点环节防风险;紧抓绿色治理促转型,聚焦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统筹安全与发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落实县级邮政监管责任等难题,开拓创新、密切协作,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全省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增速超出全国平均水平的21%和25%;行政处罚案件较2021年、2022年分别提升44%和52%。行业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快递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锚定交通强国邮政篇建设目标,加快融入省内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以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绿色赋能推动行业新质生产力的形成。要做强生产性服务业特征,聚焦人民群众美好的用邮期盼,以完善寄递物流网络、优化寄递服务质量提高行业普惠水平。要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不断推动行业畅通有序运行、稳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决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会议要求,做好2024年全省邮政市场监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把握“三个统筹”新发展定位,巩固和增强行业持续向好态势,努力提升全省邮政市场监管工作水平,持续推动行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是健全寄递服务网络。更好统筹快递末端和村邮站等资源,加快“一点多能、一站多用”型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完善城乡寄递服务设施;提升快递末端服务质量。二是优化行业供给结构。深入实施农村电商与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创建工程;积极培育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深入挖掘省内快递服务制造业典型项目,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三是稳定从业人员队伍。扎实有序推进快递行业劳动合同制度专项行动;积极建设“爱心驿站”,深入开展“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四是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安检员培训上岗全覆盖工程,巩固行业隐私面单应用成果;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加强“绿盾”工程应用;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五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开展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七项行动”,贯彻落实快递包装首部强制性国家标准;加强生态环保执法;强化绿色基础支撑。六是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扎实开展提升邮政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切实发挥县级邮政监管机制效能;开展省级分拨中心规范化综合评估;夯实企业总部网络统一管理责任;实施全省系统行政执法“能力+”计划;提升监管队伍能力和市场监管水平。

会议集中观看了《安全生产 责任在肩》警示教育片。会上,西宁、海东、海西、玉树等市州局作现场交流发言;省局副局长同各市、州邮政管理局签订行业安全监管、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书。

省局业务处室全体公务员;省邮政业安全监测中心分管负责同志及全体业务人员;各市、州邮政管理局分管副局长、业务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青海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