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邮政管理局部署开展无着快件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日期:2024-04-03

来源:

【字号:

4月3日,青海省邮政管理局组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传达4月2日国家邮政局工作调度会精神,部署开展全省邮政快递业无着快件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省局业务处室全体人员,各市州邮政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业务科室全体人员,各寄递企业省级总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关于迅即开展未按规定处理无着快件等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集中组织观看4月1日《焦点访谈》栏目视频,通报现阶段事件处置情况。会议指出,私自倒卖应退回商家快件行为严重损害了用户利益,影响恶劣,教训深刻。会议强调,各市州邮政管理局、各寄递企业省级总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无着快件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严格按照国家邮政局工作部署,以案为鉴、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立即行动,坚决杜绝未按规定处理无着快件等问题发生,进一步规范快递市场经营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会议要求,各寄递企业省级总部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品牌统一管理责任,立即部署指导下属企业、处理场所、分支机构、末端网点开展无着快件处理情况自查,确保各环节、各网点全覆盖,进一步加强无着快件规范管理。各市州邮政管理局要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全方位落实专项执法检查措施,将分拨中心以及具有分拣功能的大型网点作为重点,迅速开展隐患摸排,依据《快递暂行条例》《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无法投递又无法退回快件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一查到底,坚决依法严厉查处快递企业处理无着快件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并强化监督职责履行,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横向联系,督促寄递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建立并严格落实无着快件的核实、保管和处理制度,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市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青海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