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局立即启动全面开展全州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日期:2022-04-11

来源:

【字号:

为迅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国家邮政局、省邮政管理局关于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4月8日,海西州邮政管理局召开全州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立即启动全面开展全州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分别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解读《全省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组织全州邮政快递企业集中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进一步树牢“两个至上”理念,深刻吸取近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坚决防范遏制行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的政治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是首要政治任务。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省、州主要领导也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做好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当前,全州正进入生产黄金季,不利于安全生产的因素持续增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州各邮政快递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始终站在“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任何时候都要坚决把安全稳定作为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把安全生产作为民生大事放在心上、把安全发展作为基础工作落在实处。

会议强调,全州各邮政快递企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学习领会近两年来中央、省、州以及国家局、省局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敬畏生命、敬畏制度、敬畏责任,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高度重视、高度警醒、高度负责,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的根本遵循,融入血脉、付诸行动、知行合一。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上紧而又紧、实而又实,久久为功,在思想上重视再重视、在行动上加力再加力、在重点上突出再突出,在责任上落实再落实,确保“两个绝对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各寄递企业要按照《海西州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要求,对照中央、省、州关于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全面排查整治、补齐安全短板、堵塞隐患漏洞。一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保障安全投入,强化教育培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摒弃盲目乐观、麻痹松懈的思想状态,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认真整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建立完善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精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严格防范作业场地亡人事故,加强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加强消防安全风险防控,严格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确保不留任何死角。三是要健全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大力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增强主动防控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的内生动力。四是慎终如始抓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七版)》要求,加强营业场所和邮件快件消杀,做好从业人员管理,督促落实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少聚集等个人防护措施,继续推动疫苗“加强针”接种,切实筑牢行业免疫屏障。

下一步,海西局将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坚持全面排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联合相关部门直奔邮政快递企业一线、查找隐患问题,综合运用约谈、警示、提醒、处罚等方式,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各项措施不留空白、没有盲区。引导全州邮政快递企业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安全生产部署要求的政治自觉,担负起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政治担当,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和谨慎,坚守安全红线、狠抓责任落实,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寄递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青海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