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局高效协同完善行业应急管理体系

日期:2023-01-12

来源:

【字号:

2022年以来,西宁市邮政管理局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将强化应急管理作为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行业应急管理体系。

一是高度重视,完善应急预案体系。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协调领导小组,印发西宁市邮政快递业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密集场所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等内容,制定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防范应急预案,与行业反恐、禁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预案一并,进一步夯实了邮政快递业应急体系。

二是周密部署,完善安全责任体系。与全市寄递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督导企业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细化履职行为规范,推动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规范化标准化,把应急处置工作与日常监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三是加强培训,提升人员安全意识。经常性开展岗前培训和日常培训、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分级分批组织安全监管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安全理论轮训,坚持“学在前,练在后”,提高从业人员参与应急管理的自觉性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是精心组织,高效开展应急演练。结合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业务旺季服务保障等重大活动,在“安全生产活动月”“119消防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密集开展应急演练工作,组织开展全市邮政快递业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增强了企业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从业人员的应变能力和处置能力。

五是及时总结,补齐应急演练短板。2022年以来,全市寄递企业共开展各类应急演练10余次,检验了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实用性,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针对在演练中出现的配合和衔接等方面的不足,及时通过调整应急预案的内容、加密应急演练的频次来完善。

    下一步,西宁市邮政管理局将继续完善行业应急处置机制,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应急演练活动,全方位提升从业人员应急处突能力水平,切实维护全市寄递渠道安全、稳定、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青海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