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南州农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驶上“快车道”

日期:2023-01-13

来源: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青海省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若干措施》,推动邮政快递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黄南州邮政管理局狠抓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促进城乡寄递渠道协同发展,“快递进村”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全州寄递服务水平取得新突破。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策支持保障。2022年以来,黄南州邮政管理局将全力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工作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任务,以建强用好三级物流体系为抓手,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企联动,坚持开放共享,多举措着力推进快递进村走深走实。局主要领导先后5次带队赴一市三县开展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情况调研,摸底村级服务站点建设情况。通过召开专题推进会及政企联席会,引导企业深入合作,资源共享。助推印发《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黄南州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积极参与一市三县建设方案出台完善工作。截至目前,同仁、尖扎两市县方案已正式印发实施,泽库、河南两县方案已初步完成,为后期充分利用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相关政策资金,打通农村寄递运输“最后一公里”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打通上下行梗阻,健全共同配送体系。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重点推进的原则,引导企业采取驻村设点、邮快合作、交快合作、快快合作等模式,提升“快递进村”服务水平,扩大“快递进村”覆盖范围。截至2022年底,全州建制村共计262个,快递服务已覆盖建制村212个,覆盖率为80.9%。党建引领迈出新步伐。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服务功能,联合黄南州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印发党建引领促进“快递进村”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建设村级站点共计33个,在省邮政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落实站点补贴资金10万元,进一步提升了农牧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邮快合作登上新台阶。为确保快递进村“进得去、出得来、稳得住”,黄南州邮政管理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邮快合作作为重点工作任务科学有序推进。2022年全州邮政企业投递到村邮快件累计27.53万件,其中邮快合作业务量达18.6万件,占比67.6%,日均服务乡镇村用户达到754人次。鼓励有条件的快递企业因地制宜,有效整合现有网络资源,在条件成熟的地区推广“快快合作”,全州已建立村级快递服务站点14个。交邮合作实现新突破。推动“交邮融合”纳入黄南州“十件民生实事”,通过积极引导、多方协调,实现客货邮运力资源互补互用,让邮快件“坐”上公交车。目前全州已建成8条“交邮合作”运输线路,有效降低了邮政快递企业的末端配送成本,提升了寄递企业服务乡村经济发展的能力。

三是提升服务水平,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县乡村邮政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指导邮政企业以县级处理中心、乡镇处理场所、村级站点为3级节点,打造县乡村共配平台。截止2022年底,指导邮政企业建成村级站点92个,建制村已经实现100%直接通邮。累计开通县到乡邮路18条,乡到村投递段道86条,农村投递路线长度(单程)3765公里,全州239个村已实现汽车投递,极大改善了农牧区群众用邮条件。着力推动县级邮快件仓储分拨中心建设。全州共有已建和在建县级物流仓储分拨配送中心2个,其中尖扎县电子商务县级物流仓储中心面积1100㎡,建成后将成为黄南州规模最大、入驻企业最多、功能设施最全的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

四是加强部门协同,用足用好政策补贴。加大与各市县工信部门工作对接,明确同仁、尖扎、泽库三地区上下行补贴资金统一划拨至各地区邮政企业,经由邮政管理局和所在地工信部门审批同意后,向寄递企业拨付上下行邮件快件和站点建设费用补贴。截止目前,已落实同仁地区补贴资金80.35万元,泽库地区补贴资金78.05万元,上述资金将分三年向企业补贴完毕。以业务量最大的同仁市为例,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可从本地区三级物流体系建设补贴资金中获得2022年度下半年补贴资金共计23.67万元,可为快递企业节约成本11.57万元,为邮政企业节约成本12.1万元。

下一步,黄南州邮政管理局将以推进村级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站点建设为切入口,完善以物流园区、配送中心、末端配送网点为支撑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全面推动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节点建设,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完善末端农村物流节点,畅通农产品进城,农民生活消费品下乡,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县、乡、村三级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推动全州邮政快递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青海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