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局推出快递服务“红、黄”牌分类警示管理制度

日期:2023-05-25

来源:

【字号:

为有效督促海北州各寄递企业对加盟及基层网点的管理,规范寄递企业市场经营行为,完善市场机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用邮权益,促进寄递企业依法诚信经营,海北州邮政管理局联合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州范围内创新开展快递服务“红黄牌”分类警示管理,并加强结果运用进一步为海北州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充电

海北局根据行业寄递服务管理情况,结合属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等要求,出台了《海北州快递服务“红黄”警示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对辖区内各寄递企业(网点)提出管理要求,对寄递企业(网点)在日常经营生产过程以及各类检查中存在问题的、情节轻微的,未造成严重后果且未达到行政处罚条件的情形进行警示,形成企业(网点)“红黄”榜,定期对存在问题的快递企业进行“红/黄牌”警示,并在相关媒体予以曝光。同时,督促快递企业加强对加盟企业及基层网点的管理,增强企业依法、规范经营的意识,严格遵守快递服务和安全生产标准,不断提升快递服务质量。

“红黄”警示管理办法的施行,较好地促进了邮政快递企业主动管理其下属网点和驿站,推动其经常性地开展企业内部检查,如寄递安全“三项制度”执行情况、用户申投诉处理情况、企业安全生产情况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等,有利于及时发现、处置、整改问题隐患。

下一步,海北局将积极依托快递服务“红黄”警示管理办法,一手抓工作落实,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固化提升管理制度积极构造能复制、易推广的工作方法及措施,不断提升企业快递服务质量,持续推进海北州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青海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