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州试行寄递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理制度

日期:2023-06-08

来源:

【字号:

为有效提升寄递企业对安全生产风险的辨识能力,发动全体从业人员参与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近日,海北州邮政管理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出台了《海北州寄递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理制度(试行)》。

该制度适用全州邮政、快递营业及邮件快件处理场所的风险识别、预防控制和隐患整改。根据实际情况将安全生产风险分成三个等级,其中A级为红色风险,必须立即整改,不能继续作业,B级为黄色风险,需要采取措施进行控制,C级为蓝色风险,为可以接受的风险,但仍需进行监控,防止风险升级。同时制定了《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分级管控清单》,其中处理场所分为卸车员、分拣员、拆包员、驾驶员、进出口、安检口等15个风险岗位或点位,以及27项风险隐患。营业场所分为揽收员、投递员、揽投人员及管理人员、场所内部等4个风险岗位或点位,以及8项风险隐患。详细规定了其作业活动、危害事件、危害因素、风险等级和控制措施。

下一步,海北局将督促企业广泛宣传、深入动员,发动全员参与风险辨识与管理,形成安全生产“上下联动,齐抓共建”的局面。此外,将督促企业在B级以上风险因素的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张贴“风险点位告知卡”,强化危险源监测和预警,确保相关从业人员能够掌握安全风险的基本情况以及防范、应急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青海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