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日期:2021-09-29

来源:

【字号:

2021年9月26日,青海省邮政管理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青海省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奋力开启现代化邮政业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推进邮政强国建设、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编制好我省邮政业“十四五”规划,科学描绘我省邮政业发展蓝图,统筹谋划补短板强弱项事宜,意义十分重大。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青海省邮政业发展成就,客观分析了青海省邮政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科学描绘了未来5年青海省邮政业发展蓝图。明确到2025年,实现规模增速稳定,企业实力增强;网络布局优化,服务水平均等;寄递体系扩容,融合价值释放;安全基础牢固,治理效能提升;科技应用深化,创新活力迸发;绿色发展加快,生态底色凸显。建好一张深入城乡、联通区域、衔接顺畅、安全可靠的寄递基础网络,形成一个惠及民生、支撑生产、保护生态的寄递服务体系,探索一条具有青海特色的邮政业高质量发展道路,实现速度、规模、质量、安全、结构、效益的统一。

三、《规划》提出的主要任务

《规划》部署了7个方面主要任务。一是夯实网络基础,提升服务能力。增强枢纽效能,健全农村网络,提升末端能力,强化交邮衔接。二是巩固邮政事业,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邮政服务创新,完善综合服务平台。三是发展快递产业,增进普惠协调。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质效,融入区域合作。四是深化产业协同,扩大价值创造。提升“寄递+”电商服务效能,创新“寄递+”制造业服务模式,拓展“寄递+”农牧业服务空间,挖掘“寄递+”旅游业发展潜力。五是强化创新驱动,加强科技赋能。优化科研工作机制,加快科技应用。六是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转型。推广绿色包装,推动节能减排。七是完善行业治理,优化发展环境。完善治理体系,加强市场监管,做好安全监管。

四、《规划》提出的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

《规划》确定了西宁邮件处理中心建设、快递基础设施能力提升、快递物流园区升级、快递下乡进村、农畜产品冷链快递、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等6个重点工程及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策保障、强化人才支撑、强化实施管理等4项保障措施。

    相关链接:青海省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青海省邮政管理局